close

   餐廳名稱:一晃日式家庭料理

   地址:忠孝東路七段和研究院路交叉口上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8年的今天是母親節,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。

陽光灑滿南港,帶來夏天的訊息;風的方向,往想像的炸蝦和豬排飯飄去。


中午十一點半,踏進店裡。

日籍老師傅,專注地在檯前準備著料理,接待我和友人點餐的,
是一位雖然有點生澀,但是非常可愛的小妹妹。

中午十一點半,踏進店裡。

日籍老師傅,專注地在檯前準備著料理,接待我和友人點餐的,
是一位雖然略帶生澀,但非常有禮貌及可愛的小妹妹。

我和友人點了「豬排定食」、「炸蝦定食」、「綜合天婦羅 單點」。

首先登場的是味增湯。

這裡的味增湯和仁愛醫院後面的「春日」大異其趣,
我猜測,應該是用處理魚生所剩食材,加入熬煮。

因此「湯中有漁,漁中有湯」,使得本身略為單薄的味增湯,
更添幾許豐腴,更趨完滿。

如果是嗜魚鮮朋友,應該會喜歡這裡的湯。


接著登場的,是漬物。

略帶脆度和鹹度的小黃瓜與泡菜,因為本身不喜歡,因此不多加評論。


然後,就是白飯和豬排的登場。

這裡的白飯,粒粒飽滿,透體晶瑩,扒上幾箸,大嚼幾口,
滿嘴香甜,讓人發自內心覺得溫暖。

需知越是基本的食材,要搞的越在平凡中見驚喜越加困難。

目前市面上許多店家,白飯就是隨便洗一洗後大鍋煮,然後自以為
滴上幾滴沙拉油,就可以製造出一鍋看似油亮好吃的白飯,以此詐
欺顧客的味蕾;更過份的,是裝潢的很華麗,擺盤很藝術,
費用收得很高,服務生找得很正,但端給客人的,卻是混著泰國米
與舊米的白飯,這種店家非常之多,每次遇到總讓我忿忿不平,有
種砸錢當阿呆的憤慨。

剛炸好的豬排,厚度十足,切得整齊的高麗菜絲在旁點綴侍伴,
我淋上日式醬與美式芥末醬,大口咬下,湯汁噴出,肉鮮汁香,
令人大呼痛快 !

更重要難得的是,他的豬排在出菜前有完全的瀝乾,
因此我有一塊豬排放冷後試吃,風采也不會遜減太多。

炸物出菜前要瀝乾,這種看似1+1=2 ,簡單無腦的道理,竟然沒有幾間店家辦到。

現在許多店家為了求可以賺更多錢,收更多客人,出菜也不把油瀝乾,
也許本質很好的豬排,就被那股糟糕的油騷味給破壞殆盡,
這是許多所謂「豬排飯名店」的通病,而且生意越好的,就越膩越油,
因此也養成我若想試菜,都會自備餐巾紙先行吸油再吃的習慣。

接著,就是「綜合天婦羅」登場。

直接切入重點,這綜合天婦羅裡的炸蝦我一口咬下,爆出滿嘴的海味,
眼前浮現那闕「大江東去、浪滔盡、人道是千古風流人物、故壘西邊」的畫面

這種充滿爆發力的海潮野味,簡直就是東京吉祥寺的翻版 !

需知不論是草蝦、溪蝦、龍蝦等各種蝦類,除了瀨尿蝦之外,
蝦子本身美味的精華,不是在蝦肉本身,而在於蝦髓。

但蝦髓本身存在頭部,用炸的雖然酥香,但會大損其鮮野之美,
若直接用嚼,又有割破嘴腔之虞。

然高手匠人,妙手巧心,我猜想師傅必是把蝦髓加入麵衣或是蝦肉中,下油鍋炸,
加上完美的時間掌控,咬下去蝦肉略溶,因此一咬下就是蝦汁隨肉噴出,
加上蝦髓是最自然完美的調味醬,全然地把炸蝦的美味奧義發揮到淋漓盡致。

各位可以試著回憶你吃過的 「仿日式炸蝦」,是不是第一口還覺得好吃,
但多吃幾尾,就覺得油膩噁胃;這除了油沒瀝乾的弊病外,麵衣的處理方法
也有問題,但更重要的,沒有蝦髓這個靈魂的添加,多吃幾尾,就覺得膩口了,
但一晃的炸蝦就算十尾我也吞得下 XD

最後,就是「唐揚」(炸雞塊)登場。


我步出店外,儘管這餐吃了一個小時 (出菜慢),但我完全可以體會師傅寧願
細細處理每道食材,慢工出細活的心意。

回家的路上,腦和舌這兩個器官,不斷復習最後那道炸雞塊的美味。

一晃的炸雞塊跟同被我列為好店的通化街「日本食堂」,其美味相似,

但最大不同的,是一晃採用放山雞,吃過放山雞的朋友,對那種嚼勁跟
野味一定十分熟悉,滿滿的甘美與鮮甜,總會讓人想到「暢春園 雪」︰

「江山如此多嬌,引無數英雄競折腰。昔秦皇漢武,略輸文采;唐宗宋祖,稍遜風騷。
  一代天驕,成吉思汗,只識彎弓射大鵰;俱往矣。 數風流人物,還看今朝 ! 」

 

若三五好友相邀,同享這等美味,若能配上脾酒,更顯英雄滋味!

但是似乎台灣人不是很喜歡放山雞的美味,肉雞吃久了,許多人竟然覺得放山雞
的口感與滋味遜於肉雞,這真是一種大量生產之下的飲食悲哀呀...!!


今天刻意全點炸物,就是想試試店家功力,而師傅的用心,讓人飽食後無任何
的膩胃感,也不會打出那種充滿油臭的咯氣。


這家店值得吃的除了他的美味之外,他對食材處理的熱忱與精神,更值得時下那些
所謂「名店」觀摩與學習 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AN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